接續上一篇心得繼續分享...

 

2. 「投資市場十個人七虧二平一贏是個規律,市場中,贏家總是少數。

817A645A-62F8-41FB-B3B2-4F69A7B45733

 


要怎樣成為贏家呢?作者給出了一些想法,因為太多了,我歸納出幾點自己有感覺的供大家參考:

(1)✅有節制的交易:不要時刻盯盤!盤面劇烈跳動更多的是陷阱而非機會(市場主力想誘你買入時就讓走勢變得很強,強到讓你相信所有利空都是紙老虎。當想讓你拋出時,沈沈的賣壓彷彿世界末日,讓你慌不則路的廉價賣出)。

真正的大師(巴菲特書房內從不放行情顯示器、索羅斯則常常在交易時間內打網球)似乎有意與市場保持一定距離。


(2)✅我們應該花更多力氣研究自我及情緒,而非市場走向:在一段曲折的行情走勢中,幾乎在任何一個點位作多或做空都可以是盈利的、也可以是虧損的,重點是兩個截點(買與賣點)的選擇,而不是行情,決定了你是賺是賠。這其中買賣點位的選擇與你的目標設定有關、與你的操作週期、你的情緒反應(很重要)、你的執行力有關、最後才和行情的未來動向有關。


(3)✅保持彈性:縱使你最終方向看對,但若過程中市場已轉向,你卻還抱著老觀念與股票不放,那麼時間、節奏的一點錯誤就有可能讓你非常不利。


(4)✅投資必須設定目標:富足人生的關鍵點之一就是「避開致命打擊」(否則你翻倍多少次,破產都只需要一次),而對風險的正確認識就是設定好目標的關鍵。而目標,應該符合「可量化」、「可操作性」、「有保底的底線」


(5)✅做好持倉量管理:在投機中,除了要能提高勝率,如何有效控制倉位也是能否長期生存的關鍵,因為所有投資者在面對市場時都會產生「賭徒破產」的困境。其中,倉量管理最好的準則就是「以損定量」 - 進場前先確認每一筆交易能承受最大的虧損後,做好連續虧損幾次的準備,然後再按照這個金額來決定進場的頭寸。想在股海長期生存,這點我覺得真的很重要!我也時時提醒自己這點。
 


🔎Jane的碎碎念

以上幾點所謂「贏家準則」,不知道大家看完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很有感呢?

我覺得,當股票盤面波動劇烈時,要能夠冷靜沈著且正確的下每一個買、賣決定,真的是很難,但也因為有挑戰性,也才更愛上這種對自我的修煉~你們也這樣覺得嗎?
希望我所整理出的以上幾點準則,都能夠幫助每個人(包括我🤑)步上贏家的道路。

 

本書內容還沒整理完畢唷~ 請期待Part 3。


arrow
arrow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