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8E2BA6-9438-455F-A351-B4E414F74CC8

好書、配好咖啡,成就一個美好的下午。

今天想跟大家分享近期我所讀完的這本書:《投機者的撲克》的讀書心得~

這本書的內容很豐富,作者以他深入淺出的敘事功力來講解「投機心法」,讓我每每看完一段都會開始檢討自己的投資操作😎

以下,我只單就在我看完的當下,心頭有被哐啷敲擊的撼動時,所整理出來的幾個重點,先跟大家分享一部分:



1. 投資,投的好像是價值;投機,搏的似乎是機會。大眾總覺得價值比較可靠、而機會相對飄渺。

25832A6A-FBC1-478A-9C8A-DD93DADDC7D4  


從小,我們就被教育正確的「投資」是:找出價值被低估的股票,總會有一天市場會還他公道、真實價格會反映出他應有的估值。
然而,作者提出以下幾項敘述,來向我們大聲疾呼:價值投資並非必勝的神話

(1)✅不是長期價值投資不好,關鍵是看你投的那檔股票怎麼樣長期持有可口可樂股票是賺翻了,但如果持有同期的其他大藍籌呢?早期道瓊30種成分股票(都是菁英),如今也只剩下通用電器一支,其他的早已灰飛煙滅。
(2)✅我們的股票都是溢價買來的,其中「本益比」就代表你收回本金所需等待的年限。20倍就是20年、50倍也許就是一輩子,而這還是剛剛還本(除非企業有超常的增長),請別忘記資金是有時間成本的。
(3)✅股票交易在價值投資者的眼裡被暗喻為一種單向模型 - 股價是一隻狗,在價值主人的繩索下前後奔跑錯!它給人一種價值處於統治地位的錯覺,實際上,當你經歷過市場風暴以後,就會明白這隻狗相當狂野,一旦被激怒,猛撲出去的力道足以掀翻所謂的主人(價值)。(過去有許多因股價暴跌,進而摧毀一家正常營運且有價值的公司的例子



🔎小結與建議

試想,若我們單就秉持著「價值為上」的理念在金融市場中交易,一但鐵了心抱著那些我們認為「價格明顯低於價值-被低估的股票」,不去靈活的根據時事、環境、甚或是自己的資金狀況...等等的來調整,很可能在該檔股票價格終於反映應有價值前(或根本不會反應),你就已經先從市場中出局了!我認為從這裡,也就能看出「保持彈性」以及「適時停損」的重要。

看到最近越來越嚴重烏俄戰爭,已經對金融市場掀起不小的波瀾:歐、美、亞股持續的狂跌, 雖然從歷史的軌跡來看,大部分的戰爭對金融市場的負面影響皆較屬短期(那些有引發石油飆高導致全世界惡性大通膨的戰爭例外),但我想,我們都應該小心面對,即使是手中那些我們認為「有價值」、「想抱牢」的股票,仍應該彈性地根據當下現況的改變,去調整我們操作,適時的停損或減少倉位(而且要快!)

作者建議,應該定期分析自己抱牢的那檔股票,如果公司本質狀況已改變,那麼我們的投資策略一定要跟著變。經常反問自己:如果我並未持有這檔股票,以目前的狀況、以現價,我願意買入嗎?最終的大虧損都是來自當初的小套牢,所以在你確認自己即將進行長期價值投資前,一定要明白自己抱牢的是怎樣的一檔股票。所以我們不用高估投資,也不要低估一顆投機的心。

 

本書內容還沒整理完畢唷~ 若喜歡我的分享,可以再看看我其他篇文字的整理。


arrow
arrow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